習慣的味道
食無定味,適口者珍
#炒燴飯即將調整內容,下周一以新菜單為主

前幾周,阿文師在廚房炒菜,炒到一半,客人上化妝室(我們店的缺憾,每次客人上化妝室必經過廚房,有的客人會覺得偷看老闆做菜很拍謝,我則是對於上化妝室要經過廚房很拍謝。)

然後上完廁所,就順便讚美一下老闆的手藝,
太太說,上次去吃xxx,東西好難吃,那像你們店的菜色每道都好好吃哦。

阿文師聽到後,突然變的很正經
(是說平常不正經嗎?)
每家餐廳有每家餐廳的味道,
與其說好難吃,不如說不合味。
太太說:是啦,是該這麼說比較客觀啦。

接著阿文師說:
來,跟我說一次,xxx的菜我比較不合味。
太太很認真的重覆說一次,接著看著他:「老闆,你好特別哦。」

這些年我慢慢在思考什麼叫好不好吃呢?有沒有可能是習不習慣呢?第一年我們拼命在調整店的菜色,努力讓客人習慣我們這家店。

到了今天,我們培養出一批習慣燒味鮮口味的客人,偶爾換家店吃,他會覺得不大習慣,不見得是我們口味好,對方差。
有時候心裡因素佔更大的層面吧。
會特別這麼說,是我們店假日多了生力軍,
原則上只要時間允許,阿文師會提供員工餐,從菜單上選擇自己愛的菜,盡量讓夥伴吃的開心是老闆的心態。

然後阿文師問等員工吃飽,今天做的菜,還合味嗎?我們的新同仁想了想,決定老實說,我覺得橙汁魚片太甜了點,應該酸一點更好。
不過我們店的老夥伴阿琴,馬上說我覺得很很吃啊,不用改,這樣很好。
但接下來阿文師是這麼回,我跟你說我們店八年就是這個味道,已經有一批死忠的客人就是愛這一味,你要學會喜歡我們店的味道,你如果喜歡吃可以多吃一點,如果不喜歡,可以選擇不吃飯!(靠,還好員工不是客人,如果阿文師當外場,不及格!)

同仁覺得有些委屈,是你問我的嘛!
阿文師接著解釋,這些年已經養成一批死忠顧客習慣來吃到就是這個味,如果隨意調整,很容易讓吃慣原先味道的常客,來覺得口味怎麼變了?
這也是每次跟阿文師反應客人意見時,有的他會聽,有的他不會。

說是這麼說,如果新客人來店裡,我還是想介紹最適合他們口味的菜呀,
(很多客人不吃炸,有時我沒空一一介紹時,客人看到醋溜魚片上桌是炸物會很吃驚,講真的,比起剛開店時的味道,現在的味道淡了些,這濃跟淡之間的改變,也是慢慢配合顧客的習慣慢慢調整的。)
加辣加鹹,去掉洋蔥,去掉薑絲,醬油多點,不放味精,在不影響出餐的情況下,會盡量配合。

聽完阿文師這麼說,
同仁點點頭:老闆你真的很屌)

圖像裡可能有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燒味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