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個晴朗到不像話的日子,

這也是個看起來應該要生意很好的日子,

但忙過一波後,張永貞與林秀朗便閒閒的倚在牆邊,

看著偌大的玻璃窗外,

對角的臭豆腐店,排成長長的人龍。

跟店內冷冷清清的模樣,形成了強大的對比。

 

還有幾輛摩托車,還停到了有緣小館的門口,擋住有緣小館的門面。
張永貞想說什麼,又把話吞了下去。


       林秀朗對於對面的人龍其實沒有什麼感覺。

 

生意嘛,各憑本事就是了。

何況他們的生意也不算差,有不少客人總愛他獨到的嗆鍋麵。

剛忙完一波,他煮麵的手,正發酸,現在沒人,休息一下也挺好的。

 

但張永貞可不是了,她向來容易窮緊張,有人時,忙的不亦樂乎,

時針像是分針,三步併兩步。

一下子就把時間給消耗掉了。

 

一但人潮銳減,不是擔憂的坐在牆腳,手指繞圈圈。

 

不然便是來來回回的在門邊踱步,眼巴巴地望著對街的人龍,

那水靈靈的眼,像是盼望什麼似的,彷彿再用點力,

便能瞧破落地窗,瞧得林秀朗也跟著心煩意亂。

 

「老婆,你別那麼慌好不,做生意嘛,重要的就是平常心,那有人這樣?」

看著張永貞這般神色,也搞得林秀朗渾身不對勁。

 

他知道他老婆的,得失心重,生意只要下滑,臉蛋就從蘋果變苦瓜。


「老公,我沒有慌,我只是突然想起以前你曾說過的一個笑話。」

 

「什麼笑話?」他配合的接著下去,他知道他老婆,

一段話,接連了不少廢話。

 

「就是呀,你說過的呀,那是我認識你的第二個禮拜,你在餐廳樓梯轉角說的笑話。」

 

「那..究竟是什麼笑話?」

 

「就是跟豆腐有關的笑話呀,大概是五年前,你在一個像這樣的天氣裡,說的笑話。」
張永貞說。


「誰會記得五年前講過的笑話!」林秀朗不耐煩起來。
 

「是嗎?那個笑話很像我們現在的狀況耶。」可張永貞還是自顧自的說。

 

「老婆,你不要講話前面的鋪陳那麼長好不好,直接說重點嘛。」

 

「好吧,那個笑話就是 有兩家賣臭豆腐的店。」看到林秀朗滿臉無奈,張永貞也意識她的梗舖太久,不慌不忙的說起重點。

 

「恩恩...。」林秀朗點點頭

 

「有一家生意很好,有一家生意很不好,他們一個在街頭,一個在街尾。」

 

「恩恩...。」

 

「生意很好的臭豆腐店,長長排隊排很久,有一天,排隊的人潮,排隊排到了街角。」

 

「恩恩...。」

 

「有一台機車停到了街尾的臭豆腐的門前。」

 

「恩恩?」

 

「街尾的臭豆腐老闆,以為生意上門了,正笑著臉要招呼時,沒想到客人卻先開口:

『老闆,我要去街頭吃個臭豆腐,摩托車先放在你這邊一下,買完臭豆腐我就會騎走。』


「恩嗯?」林秀朗很認真的聽,說真的,他聽不到笑點。

 

「我 說完了。」張永貞吐吐舌頭說,看來這個笑話沒有博得掌聲。

 

「笑點是?」

 

「沒有啦,我看對面的臭豆腐店,從剛剛到現在已經停了三台在我們家門口了。」

張永貞自顧自地說,她很苦惱,做生意的門面都被擋住了。

 

「我去跟他們說,不要放在店前頭礙我們做生意。」林秀朗若有所悟,

不愧是永貞,
講話拐彎抹角的。

 

「不要啦,這樣子被討厭怎麼辦,他們買完就走,以後說不定他們也會變成我們的客人。」

 

張永貞說得輕鬆,事實上她總愛自我安慰。

 

可這話才剛說完,又有一輛車停在門前,林秀朗二話不說的站起來走出門口。

「先生您好,請問是來小店用餐嘛?」

 

拿掉安全帽的男孩,露出一個青澀的臉龐,張大雙眼連忙搖搖頭,表情有點不知所措。


「如果不是,麻煩您車子移走,我們要做生意。」林秀朗說得客氣,但言語裡的強硬,
不容拒絕。

 

     年輕男孩,倒也聽話,隨即將車子遷走,看到這,張永貞呼了一口氣,
還是老公行。

 

只是念頭一轉,又擔心起來,連忙跑到林秀朗身旁。

 

「老公,你說了歐?你沒有凶人家吧。」

 

「沒有呀,該怎樣就怎樣,永貞,你現在是老闆娘了耶,有些時候,
該跟客人說清楚的,就要說清楚,他們只是小朋友,根本不懂,
不說他們怎麼會知道?」

 

「老公你別唸啦,好像老頭子喔。」張永貞連忙遮住耳朵

 

「你喔,每次跟你說正經的,卻沒用心聽。」

 

「等等,你下次再說,電話響了,我們先接電話。」

      突然間電話鈴聲響起,張永貞鬆了一口氣,她知道她老公的,逮到機會,
一定是念個沒完沒了,她還是趕快接電話吧,說不定是大筆生意呢。

 

     張永貞開開心心的接起電話,這通電話來的正式時候,正好可以避開
林秀朗的魔音傳教。
 
明明還是個30歳的年輕人,卻像是個六十歲的老頭,
彷彿張永貞是個長不大的孩子,還需要諄諄教誨似的。

「您好,這裡是有緣小館。」拿起話筒,收斂起嘻皮笑臉,張永貞用甜甜的嗓音問候不知名的來者。

「請問有外送嘛?」

「有有有,如果您住在附近,我一個也送。」聽到有生意上門,張永貞可是開心死了,與其閒得發慌,以打蒼蠅為樂,她寧願騎著她的小綿羊,穿梭在大街小巷,

即便她是路痴。

「那你們有什麼好吃的。」

「我們的菜都很好吃呀,有家鄉味幸福麵,嗆鍋麵,酸辣麵都很受歡迎。」

「都是麵,沒有飯阿。」

「有阿有阿,有糖醋雞丁炒燴飯,宮保雞丁炒燴飯。」

「都是雞,沒有牛呀。」

「有阿有阿,有蔥爆牛柳炒燴飯,沙茶牛柳炒燴飯。」



「那炒燴飯是什麼。」這顧客不點餐,只是死命的追問。

不過張永貞倒也沒有半點不快,依舊耐心地與他應答。

「炒燴飯是我們老闆的拿手菜喔,上頭有現炒的料理,下方有蛋炒飯,
吃起來有兩種口感,是最近很受歡迎的主餐喔,先生要不要點一份呢。」

「這樣阿,那我要...。」

「您說。」

「無敵大嗆鍋麵。」繞了一圈,這位有著低沉嗓音的顧客,最後點的還是張永貞一開始就推薦的嗆鍋麵。

「您說,您要的是無敵大嗆鍋麵嘛。」

「沒錯,我要的就是無敵大嗆鍋麵。」

「先生,我們的無敵大真的是很大喔,你確定你要點無敵大嘛。」
比起一般人,張永貞有無窮的好奇,到底是什麼人要無敵大呢?

這一碗不便宜耶,要300元呢,可以吃3個以上的便當了。

「對,我就是要無敵大。」

「我們的無敵大嗆鍋麵不便宜喔,要300元,你確定你要點這個?」
張永貞用不死心的追問一次。

「300呀。」

「是阿,你要不要改成普通版的就好,只要80元。」
明明生意還不穩定,但是張永貞卻擔心顧客吃不完,
好在林秀朗在內場忙著備料,不然聽到這段對話,鐵定嘔死。

「那你幫我改成超級無敵大吧,把量加成500元,我想看你們的主廚會怎麼煮。」

「耶?」

「我家住在幸福里的幸福路二段,三一三巷的三三號,離這邊大概五分鐘,

你們麵煮好就可以送過來了。」男人很有個性的把電話掛掉。


張永貞放下話筒,很快地跑到林秀朗旁邊,請他煮麵。

「500元的超級無敵大嗆鍋麵?這個人不是腦袋有問題,就是想考驗我的功力。」

「應該不是吧,應該是吃過你的麵,很好吃,剛好今天過生日,想點超級無敵大幫自己慶生。」張永貞火速地下了一個推論。

「老婆。」

「是。」

「你可不可以不要那麼白濫!」
林秀朗嘴巴念是念,腦袋開始想,怎麼外送無敵大嗆鍋麵,好的一碗麵,吃起來要彈牙,不能太過軟糊,雖然顧客說車程五分鐘,但算入張永貞迷路的時間,麵條要抓緊時間,從下麵到送到顧客的手中,要剛剛好才行。

另外,既然是500元的麵,湯頭的料要豐,
味道要夠鮮,還有要多點驚奇才是。

平常裝湯的碗,只有到850cc,現在要裝湯,他拿出10斤袋,準備盛放。
才一會而功夫,超級無敵大嗆鍋麵已經煮好了。

「老婆,要你外送,ok吧?」林秀朗看她迷糊的妻子,實在是不太放心,
可他要顧店,外送的任務只好交給她了。

「老公,你幹麻那麼不信任我,我當然ok呀。」張永貞拍拍胸口保證。

「我就是害怕你這麼說。算了,妳趕快出門吧,這碗如果你有辦法準時送到,
味道最好,拖超過十分鐘,味道就不對了。」
 
林秀朗搖搖頭,對於吃,他很堅持。如果是饕客,想吃到絕佳的美食,最好的方式,還是來現場用餐,
那味道才能嚐到最佳的熟度與鮮美。

「好,我馬上出發。」張永貞興匆匆的拎著湯麵直接往外走。

「等等,你地址沒拿。」林秀朗火速攔截,將單子遞給了她。

老天,他老婆ok嗎?

「喔,好,再見,我出去囉。」張永貞開心的出門,完全沒看到她老公的擔憂。

神阿,拜託你讓我老婆不會在幸福里迷路吧。

*************---------------------------------------------------------------------

奇怪三一三巷到底在哪裡呀?

張永貞騎在巷弄中,開始慌張了起來,怎麼繞到了幸福路的303巷後,
會直接跳到快樂路一段的六巷呢。

天呀,這裡會不會太難走了呀。

明明在幸福市已經住了五六年了,可是每次穿越小巷子還是會迷路。

難怪在網路上會把幸福市與快樂市說成台灣的百慕達三角洲。
 
她想起了這首有名的繞口令。
幸福有幸福路,快樂也有幸福路,
快樂有快樂路,幸福也有快樂路;
快樂的快樂路有接幸福的快樂路,
幸福的快樂路沒接快樂的幸福路;
幸福的快樂路有接幸福的幸福路,
快樂的幸福路沒接快樂的快樂路。

幸福有有緣路,快樂也有有緣路;
幸福的有緣路用發財路接快樂的有緣路。
幸福有開心路,快樂也有開心路;
幸福的開心路直接接上了快樂的開心路。
快樂的開心路接上了幸福的開心路;
幸福的有緣路卻不接快樂的中山路。

有緣橋下來不是有緣路,但幸福有有緣路;
秀朗橋下來不是秀朗路,但幸福有秀朗路。
如意橋下來不是如意路,幸福沒有如意路;
福氣橋下來不是福氣路,但福氣路接的卻是如意橋。

快樂快樂路幸福幸福路
幸福快樂路快樂幸福路
快樂中山路幸福有緣路
幸福中山路快樂有緣路


張永貞把鬼打牆的歌念了一遍,還是找不到正確的位址,
正發慌時,卻有人拍拍她的背。

一個鬍鬚很長的老先生,渾身仙風道骨的,杵著柺杖,
玉樹臨風的站在她後頭。
用史恩康納萊般的嗓音,開口說:

「小姐,你再找路嘛?」

「是阿,老伯伯,你知道三一三巷的三三號在哪嘛?」雖然是個很有型的老頭,

但張永貞沒空作太多聯想,她必須完成任務,使命必達的回有緣小館才行。

「喔,就在隔壁巷阿,你往這邊繞出去就是了。」
老頭的手指揮一揮,比一比隔壁,好像是轉個彎出去就是了。

聽到老頭這樣說,對於陷入幸福市迷宮的她,張永貞臉上堆滿了感激。

「伯伯謝謝你呀。」簡直就是土地公現身嘛,臨時幫了一把,張永貞心裡想。
轉身想走,老頭卻又開口說了話:

「你的麵好香呀,你在哪裡買的。」

「這不是買的,是我老公作的。」張永貞得意的說。

「在哪邊呀,我還沒吃飯,可以的話,我想去你店裡吃。」

「好阿好阿,我們店在在有緣路168號,叫做有緣小館,我先去外送啦,不然在晚一點,麵就不好吃了。」

她匆匆忙忙的點了個頭,就快身騎著小50離去。

張永貞可不知道,這個無意中被香味吸引的老伯伯在她的指引下,
往有緣小館踱步過去,在緣分的牽連下,
未來會是每天報到的顧客,更在下一次的危機中,幫上一個大忙。
 
這時的她,只想趕快把外送的任務完成,這可是500元的外送呢。
 
-----------------------------------------------------------------------------------------------

在史恩康納萊翻版的路人指引下,張永貞果然一個轉彎,
就發現了三一三巷33號的身影。

問題是,這是一個看起來有幾十年歷史的老舊公寓,總共有六層樓高,

可是她抄下的地址,卻沒有詢問是哪一層樓的。


老天,她這白痴,竟然忘記是哪一樓。
現在該怎麼辦呢?

說真的,林秀朗眼中的張永貞雖然是迷糊鬼,但並不笨,
腦袋轉一轉,她打算一樓一樓按下來,
一般來說,會叫外送的以頂樓居多。

 

為什麼呢?

 

因為比較高嘛。住頂樓的人都懶得爬下來,有人送上來,當然是最好不過的,

 

住矮一點的通常都喜歡自己去買,不但可出門透透氣,

也可以選擇自己想吃的店家。

 

張永貞信心滿滿的按下六樓門鈴,良久才有一個陰沉的聲音回應。

 

「恩。」

 

「請問有外送嘛?」

 

「沒有沒有,沒事不要亂按門鈴!」顯然六樓住戶因為無端被擾,十分不耐。

 

「不好意思喔。」張永貞吐吐舌頭,沒想到自認聰明的她,方法失效。

 

即便如此,她還是硬著頭皮,一樓一樓往下按,總算在一樓得到了回應。

 

開門的是一個看起來很稚氣的男孩,帶著一副黑框眼鏡,斯文中帶點傲氣,傲氣中又帶點頑皮,跟她原本想像的胖胖沉默的宅男模樣差很多呢。

 

「小姐,你們有緣小館外送會不會太久了。」男孩一開口,口氣倒是很直接,

這不能怪他,看看手錶,比起林秀朗估計的遲到五分鐘,張永貞已經耽誤了13分鐘了。

 

「不好意思,剛剛忘記詢問你住幾樓,加上剛剛又在你們附近的路口迷路,真是抱歉。」

 

張永貞吶吶的說。

 

「喔,你真的很天兵耶,好啦,總共是多少錢。」

 

「總共是500元。」張永貞內心想,奇怪你不是刻意加到500,幹麻還問我多少錢。

 

「恩恩,500元給你,好吃我會叫第二次。」

 

「請問您怎麼知道我們店的呀。」

 

「我有收到你們的傳單阿。」

 

「那請問你怎麼會想叫無敵大嗆鍋麵。」

 

「你都問客人那麼多問題嘛?」

 

「沒啦,就覺得很神奇呀,一般人不會這樣點的。

 

「等我有意願點第二次無敵大嗆鍋麵,我在告訴你為什麼。」

 

「好的,如果你覺得我們東西好吃的話,請你跟多一點人介紹我們喔,我們剛

開始而已,需要多一點人認識我們。」

 

張永貞誠懇的說。

 

「再說啦,你現在還是路痴一枚,要是我跟我朋友推薦你們,你讓他們等到餓昏了那還得了!」

 

「ㄜ,我會努力記路的。」張永貞不敢拍拍胸口保證,剛剛一趟路,就讓她分不清東南西北,也許要請林秀朗作特別訓練才行。

 

不管如何,至少張永貞第一次的外送任務,安全落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燒味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