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了!:熱血玩出大生意


  • 升格當兩個孩子的媽後,真心覺得要加強自己賺錢的本事,才可以讓家人過更棒的生活。
只不過想賺大錢,跟能賺大錢,以及懂得動腦袋賺大錢,是不同的層次。
 
在努力成為非常厲害等級的人類前,能做的就是吸收各式各樣有錢人的經驗,
讓自己的賺錢力可以再往上大躍進!
 
我看這本書,第一個感想就是,生意仔不是隨隨便便生得出來的。
擁有猶太人基因的作者,從8歲就懂得在社區開七個攤子販售自己做的檸檬水,
到了八年級時,開始想兜售棒球卡。
甚至到後來,有個棒球卡秀展,作者就敢跟老爸借1000美金,買好幾盒棒球卡準備兜售
 
那個年紀的我,還在跟同學玩呼拉圈或跳繩,可是地球的另一端,卻有人這樣子開始賺錢了。
 
這本書總共245頁,妙的是,專人推薦序占了48頁,其實吸引我從架上拿下這本書
也是這些在各個領域發光發熱的名人,他們的經驗談分享。
分別是
1.做快樂的事,才有競爭力!  盧希鵬
2.再看到曙光前,要不斷累積自己的專業能力 古又文
3.在社群媒體「爆紅」,靠努力、更要靠耐心 Mr.6
  • 4.在這全新的網路世界,你的名聲將被個人品牌取代 Mr.Jamie
  • 5.熱情與故事:社群經營的二個秘密  查理王
  • 6.用心服務,典範傳承 周品均
  • 7.每一個人都要有趨勢感  林穎穗
  • 8.在虛擬的世界,做最真實的自己 雨傘王(陳慶鴻)
  • 這八位也許有個名字不夠熟捻,但他推出的產品多多少少在媒體有曝光過。
 
由於他們都是不同領域非常棒的創業家,所分享的經驗更讓人想把本書看完。
這本書的重點擺在如何把自己打造成一個品牌,以及如何透過各式各樣的網路工具,
讓自己得以在大眾面前曝光還有被認識。
 
講真的,台灣雖然陷入年輕人低薪化的環境,可是如果仔細觀察,也有一群年輕人透過
各式各樣的網路平台,活躍在網路世界。
 
甚至透過網路世界的流量,擁有屬於自己的號召力跟影響力,
因為先生的本業是餐飲,我一直認為臉書的粉絲團很難經營,人氣若有一兩萬
我就覺得很厲害了。{尤其我還徘迴在1000人次以下}
 
可是有一集看康熙來了,才知道在粉絲團的世界裡,經營個人品牌的人氣插畫家
人氣可以高到幾十萬,這個數字甚至超越不少演藝明星。
換句話說,擁有高人氣的粉絲團,某種程度也等於掌握自己的私人媒體。
 
只要自己的言論夠有說服力,資訊跟想法就像病毒一樣快速的傳播開來。
 
作者被封為網路奇耙,名為范納洽。
他的做法是透過八年的時間,將老爸的平價酒行,從營收400萬的小酒舖,拓展成5000萬美元的事業。
不過作者也提到這個營收的大躍進來自於在紐約時報,美酒觀察家雜誌,以及其他出版刊物,廣播電台、
地方節目砸數百萬美元打廣告。
 
可是同一時間,在2006年開始塑造個人品牌,投資的資金不到一萬五美元。
這句話也讓我意識到,過去舊有的行銷管道,其重要性漸漸的被網路平台給取而代之了。
 
當然創業成功,還是要先滿足最初初衷,
作者認為成功三秘訣如下:
關愛家人
拼命努力
擁抱熱情。
 
看似老生常談,可是卻是不少創業書都會談到的,p57
在這本書上討論到幾個主題:
1.如何把你的熱情轉移到部落格,讓成千萬人對你的品牌有興趣可以追蹤
2.如何有效推銷:
3.如何吸引廣告主把上億的預算轉讓給你
4.為什麼透過社交媒體,打造個人品牌對事業的存續與晉升很重要,無論身在哪一行。
5.為什麼你應該針對個人品牌規劃事業,即使你現在上班很快樂,也該離開現在的工作
   {不過我對話存疑,如果上班真的很快樂,投入創業也許是惡夢的開始  }
6.社交網路如何幫你找到下個社會趨勢與獲利商機
7.為什麼社交網路名人是絕佳的派對嘉賓,以及如何跨入這個圈子
8.如何把你在網路上每次的互動都變成營利機會
9.有史以來最棒的行銷策略
10.從哪獲得各式各樣的獲利來源
11.公司該如何運用社交網路宣傳與強化品牌
12.如何傳承精神,打造恆久品牌,永久經營。
 
只是我剛看前言的第一個反應是有點類似聽激勵課程之類的感想,前頭的文字描述太美好了
後頭的案例分享深得我心的比較少。
 
在第三章有三大重點要傳達:
1.「打造個人品牌」是熱情能否在網路上創造營收的關鍵
2.不要把焦點放在社交媒體的追蹤數,要看他們的互動品質。
3.我在部落格完全忠於自我,大聲清楚地說出自己的看法,真實呈現是成功的關鍵所在。
雖然作者認為關鍵在於熱情,不過我覺得這個章節看的出來他事前的準備功課很足,
他會誠實地跟大家介紹哪種酒難喝哪種酒好喝,有趣的是,即便是他說哪種難喝,但是他店裡還是會賣他說難喝的像糞便的酒。即便是他說哪種酒好喝,也不過分屯積他說好喝的酒。
因為作者認為他的主要目的是打造品酒專家這個品牌
作者認為打造個人品牌的關鍵是誠實,與透明化。
 
第四章 一個全新的世界
本章的兩大主題
1.傳統平台已經開始沉沒,不會游泳或不夠警覺得人,只能坐以待斃
大意是想找到發光的機會,一定要會運用網路平台。
2.只要能創造個人品牌,就是創造未來的機會
其實作者說的都很對,但只給這種標題,對真心想創造品牌的人,恐怕還是摸不著頭緒,
畢竟難就難在如何把個人品牌塑造出來。
 
第五章 創造精彩內容
1.比別人更懂得如何在網路上暢談你的商品,精彩內容
2.掌握每個機會與讀者交流
3.小心挑選適合你的媒體。
在這章節中,為了讓談論產品的能力加強,作者表示本身就要多攝取多方的資訊
像是書籍、期刊、電子報、網站,上課,出席演講與大會
{還有拜訪主題相同的部落客與其互動}
同時間也需要被說故事的能力。
作者說如果希望打造出來的品牌可以創造營收,必須有想出至少50個部落格主題是有興趣寫出來分享的
 
第六章 挑選平台
1.網站是溝通物流與銷售的地方,部落格是溝通品牌本質的地方
  可以用三種方式呈現你的部落格,呈現你的部落格:影像語音或文字
2.臉書跟推特是威力強大的平台,可以與部落格相輔相成
3.應該嘗試每種平台,找出最適合你的,但關鍵還是內容
 
 
第七章 真實呈現
想稱霸社交媒體,必須真實呈現自己
想靠社交媒體獲利,努力工作室必要的
耐心是社群媒體行銷的成功要素
 
後頭還有八九十等章節,不過我覺得作者太強調一些耳熟能詳的字眼,那些字眼當然沒錯
不過我認為更關鍵的分析並沒有在書中看到,只不過在第十章作者認為要晚一點拿部落格來營利
他也建議我們搜尋相關的關鍵字連結,上每一個相關的部落格,以及加入別人的粉絲專頁,留下
姓名及網址,讓人可以連回你首頁。
 
額外步驟:
在電子郵件的簽名檔,書信用紙的信頭,名片加入所有社交網路的連結
網路上要有個很大的按鈕,標示著{想和我做生意的訊息}
 
假以時日,會看到以下的進展:
*熱情的粉絲
*有企業主主動提供免費的商品
*開始有人會趁你身價不高時,搶先跟你合作
 
11章 開始營利
善用策略聯盟連結的置入性行銷,要慎選
2.嘗試開發新商品銷售
3.以演講、文章發布參加研討會、接受訪問等方式累積影響力與擴大社群
 
整本書共有13個章節,我必須說作者很熱於分享他如何透過網路平台讓原本屬於老爸的小事業
發展成5000萬的營收,他運用網路平台的本事很強,本身的觀察力有很夠,於是除了分享自己的
行銷方式,裡頭也有不少經營網路媒體很棒的部落客在書中被提及。
 
只是我想知道如何透過不買廣告純粹靠經營社群的軟實力,不管如何現今經營生意
尤其是小資創業,能透過網路平台毛遂自薦,讓更多人可以認識,
的確是可以省下不少傳統行銷上的費用,
這對剛起步預算不高的創業者的確是個可以找來看看的啟蒙書。
 
 
 
博客來摘錄的簡介: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67266

內容簡介

你的工作還存在著夢想,或只是為了維生?
你是否每天疲於應付老闆要求,碰到瓶頸,渴求突破?
或者你已經起步創業做想做的事?只差一步就能大放異彩?
「熱血玩出大生意」不是空談,現在正是將熱情與興趣轉成現金的最佳時機!

  世界的遊戲規則變了。網路早已變成多數人的第二個家,大眾早已轉移了社交陣地。顯然,有人潮就有錢潮,廣告商早已捧著大把鈔票湧入網路世界,那麼,何不讓廣告商把錢花在你身上?你只需要投入精力與時間,就可用這些網站媒體經營事業,對有膽識的人來說輕而易舉,你不就是這樣的人嗎?

藉口1:我熱衷的事不像作者喜歡的美酒那樣容易推銷,而且一點也不酷。

  網路早就把所有建立利基市場所需的成本降到最低,不管你熱衷的是多麼稀奇古怪,都有辦法號召足夠網友、吸引廣告商上門。如果你熱愛當個銷售員,開個影音部落格,每天選一樣東西推銷如何?相信不久許多公司會排隊請你幫他們銷售。

藉口2:我已經很滿意現在的工作了,所以謝謝,我不用看這本書。

  首先,恭喜你找到你喜歡的工作!不過,這本書要談的跟所有人都有關係,不管你是在職或準備創業。這本書教你如何精準使用社交媒體和行銷策略,讓老闆更欣賞你;它也教你怎麼打造個人品牌,萬一哪天不幸被迫離職,只要在Facebook說一聲,你就能輕易找到你熱愛的工作。

藉口3:我得辭掉工作才有精力去做書中說的創業事。

  書中提到的創業步驟的確需要花點時間,你可能得少看些日劇或少打點魔獸,不過想想你做的是你熱愛的事,不用為了假期而活,還可以賺得跟現在薪水一樣多的錢,這可是夢寐以求的工作、生活、休閒合而為一,你甚至不會介意再多一點的努力。

  作者范納洽要告訴我們:把自己熱愛的事情打造成賺錢的事業,你會快樂無比。

  這表示你每天早上起床工作永遠活力十足,因為能談論或處理你最感興趣的事情,你不需要為了假期而活,你甚至不會注意到工作了多久。這聽起來像你過的日子嗎?人生苦短,不該虛度,你應該為你自己好好改變人生。

  網路奇葩范納洽告訴你,善用網路工具,你就能搏感情、飆創意、玩名氣、賺現金!

  如何把你的熱情轉到部落格上,讓成千上萬對你個人品牌有興趣的人追蹤。

  如何吸引廣告主把上億的廣告預算撥一些給你。

  為什麼透過社交媒體打造個人品牌對你的事業與晉升很重要。

  如何把你在網路上的每次互動都變成營利的機會。

  有史以來最棒的行銷策略。

  「我一直很想寫這本書,原因不在於我覺得自己可以幫每個人變成百萬富翁(雖然我確定我可以做到),而是因為我受不了很多人還是不明白,他們其實不必屈就某份工作。現在已經沒有藉口再為了薪水或責任感,而一輩子做他們根本不愛的工作。網路讓每個人都能完全忠於自我,把自己熱愛的東西變成個人品牌,賺大錢。」─蓋瑞.范納洽

作者簡介

蓋瑞.范納洽 Gary Vaynerchuk

  范納洽是近年來快速竄紅的網路奇葩,在美國掀起一股范納洽風潮。他迷人可愛之處,就如《紐約時報》描述,「像個隨處可見的美國大男孩,但他33歲就成了一位成功且成熟的商人,傾注他的熱情與宣傳嗜好到工作上」。

  范納洽向來早人一步嘗新求變。成為網路名人前,他把家族經營的酒鋪店面改造如葡萄酒博物館,讓一個年營收400萬美元的零售酒鋪,成為年營收6000萬美元的業界領導者,吸引《華爾街日報》特別報導,1997年他推出美酒庫零售網站,2006年推出影音部落格「美酒庫電視」,並迅速使用Twitter與Facebook等社交媒體工具來推廣。

  媒體讚譽他為「YouTube世代的美酒大師」,他的四射熱力,吸引各大知名媒體如CNN、《時代雜誌》、美國《商業周刊》、《GQ》等爭相邀訪。曾經有「范納洽迷」,因為他在影片中提到要辦活動,從加州專程飛到紐約參加。他的第一本書《范納洽的101種酒》一開放訂購,范納洽迷就讓它躍升為亞馬遜暢銷書榜第36名。近來他新創顧問事業「范納媒體」(VaynerMedia),分享他的個人品牌、顧客口碑與創業經驗,本書也因此在他巡迴演講中成功促成。

  「一位出版同業告訴我,他們看了無數打造個人、職場生涯的寫作提案,范納洽能打敗群雄,是因為他早有一群對創業躊躇不前、職場遇到瓶頸的死忠粉絲。」 –《出版人周刊》前總編輯莎拉.尼爾森(Sara Nelson)

 
 
 
arrow
arrow

    燒味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