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是湯圓日,比起去年同個時間點,今年店裡的生意冷清了些。

外頭天氣濕濕冷冷的,昨晚炸湯圓的廣宣效果不彰,

{有網友說九月份我對服務的回應,讓他不想來,我很感謝他的留言,總之努力改進囉。}

加上小捲毛沒有來店裡鬧場,我竟然可以跟阿文很悠閒的在店裡吃蒜頭雞湯{老天我又肥了,說好的5字頭呢?}

對作吃的來說,生意好的時候都是沒空吃飯的,所以今天冬至可以很悠哉的吃飯,

莫名的覺得,是生活中的小雀幸{不過這種小雀幸還是一年一次就好,我還是希望能多賺點錢呀><}

 

 

      開一間屬於自己小小的店,應該是很多人的夢想。

很幸運的,我跟阿文去年透過一些機緣,總算在永和永元路開了燒味鮮。

{爲什麼說機緣呢?因為當時的我,可是非常反對的呀,如果不是各種機會的聚合,也不會有今天的燒味鮮@@}

時間很快,開店一年多了呢,不過跟餐飲界許多老資歷的大哥大姐比,我們的店齡還是很小朋友,

這中間也發生了好多事情。

有抽油煙機在母親節故障,有一天冰箱突然壞了,有一天電視突然變黑白的,有被網友在雙和版反推 。{這件事當下我處理的很不好 ><}

有大日子,員工喝醉不能來,能幫忙的人都臨時有事,店裡只有兩個人要想辦法做生意。

     總之開店很好玩,也充滿挑戰,當然現在想起來會覺得有趣,不過當下可就笑不出來,有時候可以說是急得快哭啦。

而且有些關卡當時沒有好好處理,就容易面臨經營不善的危機,運氣在不好一點,可能就要在市場上消失了。

就像昨天看夢想街57號,賴憲政先生說的,有時候會賺錢還是賠錢,跟機運也很有關係。{他講話總是說一串的俚語}

我把這一年開店的心得寫下來,跟大家分享,這種野人獻曝的心情,大概也是紀錄開店過程中,會發生的一些事吧。

如果你未來也想進餐飲業,我犯過的錯,就盡量避免。

有網友說,如果開店,最好資金要準備足夠,不然未來在資金的調度上,很容易陷入焦頭爛額的窘境。

我完全贊成這種說法,因為我們就是資金不足的情況下開店的,開店第一年被錢逼得很急,

每個月的10號是繳房租的日子,而我我每天九號的晚上都要禱告,拜託神明讓我的營業額可以過關。

爲了安慰我動盪不安的心,阿 文告訴我,關關難過關關過,我們一定會轉虧為盈的。

那時候中午生意很爛,{事實上現在也需要加強,只不過現在經營出自己的常客群,過去那種壓力感少了許多}

爲了讓生意有起色,每天都要定目標,發傳單,去抓客人上門。

說抓客人有點誇張,不過發傳單的當下,內心可是滿滿的禱告,拜託今天出去的傳單,可以幫我帶回幾組客人。

拜託呀拜託呀。

努力加上運氣 加上客人捧場,剛開店那幾個月就在ALL PASS的邊緣走過,

不過有個月很不幸,就是差個幾萬塊,那個錢我們湊不到,為了這點錢,只好拜託家中長輩周轉一翻,

感謝家人伸出援手,也很心酸,被錢逼到的感覺,真的是超難受的,有時候會生出無言面對江東父老的感慨。

事實上,為了開店,手上現金不多的兩人,有些器具是公公贊助的,四門冰箱,靜電機,抽油煙機都讓我門省下不少錢,

據說那個靜電機當時買入價可是七八萬元呢。

我們非常感謝這些生財器具,不過畢竟是上了年紀的生財器具,

所以她們後來在大節日紛紛上演了一些搗蛋戲碼,

戲碼一,抽油煙器的軟管 斷裂。

戲碼二,小冰箱壞掉。

戲碼三,電視變黑白

電視變黑白不打緊,反正我們這種館子主要就是以吃飯為主,當時為了省錢,我們也沒換新的。

只不過那陣子客人看到電視的黑白畫面都會調侃一下我們。「挖,老古董耶,現在很少看到黑白電視耶。」

聽到這個,我都是笑笑面對,手上沒太多閒錢,喚電視機大概拖了兩三個月 才真的去換吧

只不過前面兩個就笑不出來了,當下就傻住了,不過也只能傻一下子,畢竟是老闆,要趕快想出解決的方法才行。

我還記得抽油煙機壞掉那天,我剛好外送到中和去,五點半外送,

六點10分快到店裡時,阿文卻跟我說,抽油煙機壞掉了,不能做生意了。

那天可是禮拜日呢,這種日子不做生意,多浪費呀。

只不過回到店裡後,阿文這般安排,他讓員工先回去,就我跟他 還有一個剛來的學徒獨撐大局。

那天 也許神明有保佑吧,客人是陸陸續續的來,真的接不了,就先跟客人委挽說明,

告知用餐時間可能會超過20分鐘,

願意來吃的客人就會留著吃飯,不願意進來,也無妨,畢竟阿文的理念是 要在10分鐘內,

把所有的菜出完,不該讓客人等太久。

那一天過去了,隔天馬上就許先生幫忙。

我覺得開店一定需要一些貴人,水電許先生是我們的貴人吧,我們有一些設備出狀況的時候,

他都有及時出現 幫到我們。

這個是我們開店出現的狀況之一。

因為一開始的資金不夠,所以第一年還挺艱辛的。

不過有時候我也會想,會不會因為當時有不能輸的壓力,所以才會那麼拼努力祈求客人上門呢?

只不過可惜的是,當生意漸漸進入軌道時,我八月份 有一件事情 沒處理完善,{現在看來當時的回應方式真的是十足愚蠢呀}

造成不少看網路來的人客 少了很多。 

 

 

 

 

 

 

 

 

arrow
arrow

    燒味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