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樹菊:不凡的慷慨(陳樹菊正式授權版本)

陳樹菊:不凡的慷慨(陳樹菊正式授權版本)

 

  • -----------------------------------------------------------------------------------------------------------------------
  •     圖書館真的是好地方,在當今世道,如果說有甚麼可以免費擁有的資源,大概就是閱讀圖書館的書了。
  • 三月開始,由於圖書館開始開放漫畫書外借的服務,一直對文字很有障礙的阿文師,
  • 這陣子跟我狂喀了不少漫畫,這陣子借了幾本寫得挺不賴的書,滿足阿文師的是,閱讀好幾次的料理漫畫
  • ─將太的壽司。

而讓我看完想努力改掉伉儉個性的,就是陳樹菊女士的自傳─不平凡的慷慨,

這本是陳樹菊女士的自傳,故事從幼年時光開始娓娓道來。

對她原先粗淺的印象,就是很節省的菜販,省吃儉用的把錢省下來,捐給她認為更需要的人。

不過看了這本書,我覺得讓我最佩服的地方,其實事他做生意的本事跟態度。

很適合給同在創業路奮鬥的朋友看,因為她奮鬥的過程面對的大風大浪其實也挺多的。

 

因為家逢變故,母親難產離世,她長姐須兼母職,被迫13歲國小畢業後,

就跟著老爸去賣菜。

那麼小的孩子,要學賣菜,是很不容易的。

尤其跟著自己的老爸賣菜,還要想辦法掙更多的錢養六個兄弟姊妹。

 

第一個難,是老爸不懂或懶得變通,

陳樹菊的爸爸因為一來是男人,賣菜需要的細心很耐心不易俱足,所以賣菜的邏輯是簡單方便

蔥薑辣椒竹筍這四種。

看完書再想想市場,的確菜販好像是女性居多,原來也是有原因的。

這四樣菜,批來直接堆在攤前販賣即可。

 雖然方便,可是缺乏多樣化。

陳樹菊跟著老爸做生意,就發現這樣子沒辦法掙到錢。

她為了要爭取更多賺到錢的機會,就要說服不知變通的老爸,增加更多各式各樣的菜來賣。

其實,開店就是這樣,有時候改革要說服比你還大的人,或者是合夥人,或者是夫妻,

當時,陳樹菊的媽媽還在世時,她曾經要求先生改變批菜來賣的方式,可是說服不成,

結果是生意不好,夫妻就回家吵架。

可是陳樹菊女士很厲害,她說動比他大的老爸,批更多不同菜來賣,

這也說明,創業成功的人,有時候要更勇於堅持自己對的事。

不過我最佩服除樹菊女士的事,是她把她自己當成24小時的便利超商在經營,

由於老爸很摳,女兒跟他上班是沒有工資的,沒有工資的陳樹菊也想要有自己的零用錢呀,

那怎麼辦捏,他跟他老爸談,以後老爸下午五六點下班後,她要繼續顧店,多賣的錢就是屬於她的。

她用這種方式存她的私房錢,不過她存錢的理由也不是為了她自己,自幼經歷母親沒錢難產死亡的困境,

讓她急需有擁有前的安全感,

求的就是,有一天要用錢時,

不用怕沒有錢用。

她的營業時間曾經到凌晨1點,然後可能稍做休息,凌晨三點就開始做生意。

這麼詭異的工作時間,竟然延續了十幾年,讓我詫異,簡直是鐵打的超人。

不過似乎追求事業卓越的人,所需的睡眠時間好像都很少,

我看過一本好像是郝明義先生寫的書,書名如下:一只牡羊的金剛經筆記:郝明義的心得報告

裡頭有一段他醉心於事業的片段,也是身兼兩份正職工作,幾乎每天也是工作超過20小時。

結論就是,成功人士要嗎時間管力能力很好,要嘛就是擁有柴契爾基因,本身需要的睡眠量很少,

重眠的我,很佩服他們為了某個目標,犧牲睡眠換取擁有更多的時間工作的毅力,

那是我做不來的。

 

我覺得這本書適合開店的朋友看,裡頭有很多片段可以激勵人心,

也有不少小故事,說明陳樹菊女士為什麼在台東中央市場的賣菜生意經營的很不賴。

像是跟軍方採購做生意,第一次合作生意不怕沒賺錢,而是透過第一筆沒賺錢的生意帶動接下來往後月入400萬的營收。

這個概念也很像我看的另外一本書叫做:

3000元開始的自主人生:50位小資創業老闆的實戰成功術

3000元開始的自主人生:50位小資創業老闆的實戰成功術

他們在做生意上,非常重視如何把一筆生意,拉抬成每個月固定會進來的營收進帳。

想來也是,如果做一次生意是賺一萬元,有沒有辦法讓客戶成為長期的合作夥伴,

每個月都固定有一萬元進帳呢?

很可惜雖然我覺得這樣很好的概念,不過我還想不出有啥方法可以落實在自己的店裡頭。

 

而在生意火紅的時候,陳樹菊女士還會讓全家總動員一起為這菜攤努力,

雖說老爸可能在做菜的分類以及整理是不行的,可是老爸的能耐是對外的交涉,

放對位子後,老爸是很好的業務員,可以與顧客接洽生意,而她就負責專心把所有的菜整裡擺放整齊。

 

這本書,除了是一般的勵志書外,我覺得他也是分享陳樹菊的生意經,

裡頭還有陳樹菊遇到同行嗆聲的故事,以及黑道找上門要如何解決的故事。

由於我的個性屬於軟弱型的,所以看到強悍型的人類,ˇ總是會特別佩服,

不過人家問她為什麼不怕別人上門找晦氣,她的邏輯是她連死都不怕了,還怕她們。

可見,經歷過人生種種磨難,她早有置生死於度外的智慧。

開店很好玩,可以看到人生百態,陳樹菊女士很愛她的菜攤,

對她來說,她的菜攤就是她的孩子。

 

我想這句話適用於任何喜歡自己店的店老闆們,創業雖然維艱,守成雖然不易,

可是把一間店經營起來,真的跟懷胎十月生下孩子的幸福感是相同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燒味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