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店幾年後,看著不少晚期加入餐飲業的朋友,
已經發展成連鎖多家店的模式,
懂得募集資金的朋友,更是拓展海外市場。

 相較之下一直停留在單店,而且維持在兩人作業小組的小吃店,
提供的經驗與智慧,頗有野人獻曝之感。

 

說是這麼說,幾年的奈米店經歷,還是有不少的甘苦談可以講,
小餐廳如果懂的行銷,要成為細水長流的小店,
倒是比管銷成本上百萬的大餐廳輕鬆多了。

當然如果可以粗水長流,當個賺錢笑呵呵的大老闆那就更好了。

對我們這種中午普遍沒啥人的小店,
拉高營收的方法之一,就是外送。

只是對兩人作業小組的小吃店,外送往往是看著到,吃不到的大餅。

一般來說,人手夠多的大餐廳不用煩惱外送人手的問題,
但是像我們這種兩到三人配置的奈米店
外送的確是增加營收的好方法。

尤其是為了要省下租金,一般耐米店的內用空間都不大
假使客單價又偏低,翻桌率又不高的情況下,
如果能增加外帶或者是外送的收入,當然是樂見其成。

為了要拓展外送業務,我們店一直有提供附近地區,400元就外送的服務,
不過真的忙碌時,往往都送不出去,而且請工讀生外送有時候還要擔心安全問題,
這些年在「賺錢笑呵呵的餐廳群組」中閒聊,聽過了不少案例故事,實在膽顫心驚

總想著有沒有辦法可以接外送,但不用親身出馬?

我相信不少對外送市場有興趣的餐廳朋友應該都會接觸以下這幾個平台,
uber、空腹熊貓、蜜蜂


這三個平台,不少群組的老闆都有合作經驗,好壞參半,
也是有餐廳合作一個月沒半張單,然後合作還要付啥平台費,超麻煩的啦。

很喜歡嘗試新的經營模式的我,去年uber剛推出美食快遞服務時,
我就跟uber合作過。

必須說,我是奈米店,其實接單量有限,最好的那個月大概就多兩萬元的營收吧。
剛開始加入的第一個月還有金湯匙排行榜,接單量多的店,抽成好像會比較少。
當時金湯匙不乏一個月超過200張訂單的餐廳,算一算如果平均客單價300元,
還蠻不錯的,如果是完全不懂行銷的小店,又想抓外送客人

或許或許,uber、空腹熊貓、蜜蜂等等同類型的美食快遞會是很不錯的平台

 

但我最後還是解約退出了,一來是人手的問題,炒菜就我先生一個人,
當時不少訂單來自假日,我們假日一開始直接關機時,
uber還會打一連串的英語語音電話過來,不勝及擾,

當時的平台如果不想接單,要按暫停接單,而不是直接關機,
對生意在忙得我們,操作平台的那幾分鐘,真的是超厭惡的。

另外一點是接單時間很急促,以消費者的角度衡量,uber很貼心,幾乎按下外送鍵後
20分鐘內就能享用餐點{有陣子我也是uber的愛用者}

可是相對的 給店家的時間壓力就很大,有好幾次 按下後 15分鐘內司機就來了
店裡同時間還有好幾組外帶內用的客人要服務,生意好時,uber進單讓人很焦慮

結束合作的導火線是,有一次訂單進來後,一分鐘司機就出現了,
當下我先生的理智線就斷裂了
直說不要跟uber合作,

一開始,我覺得有些可惜,我們有時候會接到一張幾千元的訂單
有些地點來自萬華、板橋,這些區域是我們之前沒機會拓展的市場,
不過先生說服我解約的理由,是uber的抽成,對奈米店來說,uber一張單抽成30%

如果成本沒有抓好,利潤會被壓縮很多,一張3000元的訂單,要讓uber抽1000左右
跟uber合作那陣子,剛好菜價漲,所以表面上進帳,算盤打細一點,

就覺得我們這種奈米店好像接近白作工。

 

當然,這真的要看每家店,群組老闆中也有人分享 他透過uber增加不少營收,
對於uber的成效頗讚賞。


好壞真的看個人,畢竟每家店的訂價模式不同,就跟作生意一樣,

 

有人賺錢賺到手軟,有人看人賺錢看到眼紅。

沒跟uber合作後,我其實還是想拓展外送市場,幾個外送平台 都是抽成30%
有無快送還沒詢問過,

之前也想試看看,然後街口支付也有外送,抽成是20%

如果沒有找到lalamove 街口的外送抽成 算是相對體貼店家的。

 

不過發現lalamove後,我就找到一個很有利店家的快遞平台了。

先跟大家澄清一點,lalamove提供的是快遞的服務,重點是快遞
不是美食,所以他們合作的對象不限餐廳,也有花店還是個人忘記帶東西
還是要給男女朋友即時驚喜的。

快遞是重點,送食物不是。

所以跟lala合作,無法像跟uber合作一樣,
有攝影師特地跑過來替你們餐廳拍攝免費的照片,
lala也不會提供行銷餐廳的服務

相較之下,uber雖然收費30%,可是他們會針對合作的餐廳作出各式各樣的行銷方式,
如果你們餐廳剛好被帶成當地重點行銷的店家,我相信多多少少對接單量還是很有幫助。
lala沒有這種服務,lala就是幫你送東西而已。
但因為他提供的就單純指是幫你送東西,所以他計算費用的方式是里程計費
不是抽成模式,因此如果是從我們店到南勢角的外送,快遞費用大約100元左右
如果是一張1000元的訂單,收費100元,

在不用多請工讀生外送的前提下,我覺得里程計費還蠻可以的。

跟uber合作過後,我將快遞費用轉成訂單10%以內 可以接的金額。

我的第一張訂單來自西門町,第一次跟lala合作時,我最擔心的問題是司機棄單
很怕司機接單後不送,也怕錢收不回來,

lala第一個優點是有提供司機代墊的服務,我第一張西門町訂單,金額是2000元
司機來取餐時,就先把2000元給我,等他合菜送過去後,對方再給他2000元。
不過我那時候的困惑是,如果遇到爛客人時,那司機會不會錢拿不到呢?

為了要拓展外送業務,我們店一直有提供附近地區,400元就外送的服務,
不過真的忙碌時,往往都送不出去,而且請工讀生外送有時候還要擔心安全問題,
這些年在「賺錢笑呵呵的餐廳群組」中閒聊,聽過了不少案例故事,

實在膽顫心驚,大家都怕不良老闆,其實我們也會怕不良工讀生阿。

總想著有沒有辦法可以接外送,但不用親身出馬,也不用出動工讀生?

不管如何,我的第一次合作經驗讓我對這個平台慢慢有信心。

加上lala沒甚麼契約模式,他會傳真一張紙給你,紙填不填也無所謂,
重點是,在他的平台存1000元的儲值金就可以開始使用了。

本來想說1000元儲值金應該可以用很久,不過不到一個月就用完了。


這當然是我開始在自己的粉絲團宣傳lala快遞平台的關係

{行銷要靠自己,lala幫不上忙。><}

沒有提供行銷服務的平台,凡是只能自己來。

剛開始操作lalamove這個平台時,我很希望運費也能由客戶支付,

這樣子我連運費的錢都可以不用花了。

lala對於首次使用的顧客有折100元的服務,

這點很像uber剛合作時,也針對消費者提供折100還是200的服務。

可惜我的如意算盤打錯了,對於消費者來說,操作新平台很麻煩,
目前為止折100元的吸引力不足以吸引我的顧客透過lala外遞,

最終還是需要店家這邊支付運費。
 

 

第二次的訂單是南勢角的客人訂餐,當時我跟lala合作第一個是擔心錢收不到的問題

 

第二個問題是擔心司機不接單的問題,第三個問題是擔心司機遲到的問題

第四個擔心的問題是司機接單後,棄單的問題。

畢竟有時候外送的訂單來的很急,很怕接下單之後,我送不出去。

後來我發現我的問題都是白擔心的,因為lala對司機很嚴格,
每次司機來我都會稍微聊個天,目前為止司機都早到10分鐘以上,
每次來都跟我說我們慢慢來即可,{這點跟去年跟uber合作的緊張感很不一樣}

在跟他們深聊我才知道,他們會有時間壓力,沒在時間點取件,會有獎懲機制。

聽完這些機制,我安心不少,原先我擔心的問題,lala的司機除非不想要這份工作
不然我擔心的問題都不會發生。

當然,剛開始用時,其實我很希望運費是由客戶出,因為lala對於首次使用的顧客
有折100元的服務,這點很像uber剛合作時,也針對消費者提供折100還是200的服務。

可惜我的如意算盤打錯了,對於消費者來說,接觸這個平台很麻煩,
目前為止,折100元的吸引力不足以吸引我的顧客透過lala訂購外送,
最終還是需要店家這邊支付運費。


原則上,如果是小型餐廳想跟我一樣碰觸外送市場,lala會是很推薦的平台。
當然一開始的缺點大概就是摸索平台吧,我大概到第四次之後才開始慢慢習慣操作模式
一開始很容易按錯。

關於付費方式:最理想的付費模式是客戶已經錢全部匯過來,司機只要純送餐就好
              {當然,立場對調,對客戶來說,貨到付款或許才有保障]

我們店目前的訂單 都是提前一天預約的,
              比較有充裕的時間可以使用lalamove,這點跟uber不大一樣

               uber強勢優點 就是單子進來 做好丟給司機就好
               lalamove還要搞定三方收錢的模式。

 本人覺得lala是很不錯的外遞平台 很適合給大台北地區想加入外送市場的小店家
 前提是餐廳本身已經有外送的知名度 而且想抓些跨區域的客人分享給大家。


 

 

 

arrow
arrow

    燒味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