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個夢想,希望中永和的朋友,都聽過燒味鮮合菜小館。

另外一個夢想就是希望中永和的朋友,都吃過我們的菜。

 

這個夢想究竟是很大的野心還是很小的夢想,我也不清楚。

我只知道開店真的好不容易喔。

重複、持續、堅持,互相打氣,

希望店更好。{雖然希望店更好,但往往透過客人的眼睛才知道那裡不好。}

然後一日一日過去,一季一季過去,一年一年過去,

重複做某些瑣碎的動作。

往往是店的生意,進步了好幾個月,就會莫名的退步。

往往等到我們兩個的志氣大縮,大喊不如歸去時,生意又會突然之間有起色。

{也許是神明保佑,在此感謝守護燒味鮮的各路神明。}

我知道做生意有大小月,做了兩年也摸出心得,5678月是大月 要好好把握

9、10、11月是小月,要沉得住氣。

要讓生意好,就是把常客抓牢,也要讓新客人願意常來。

而為了讓店可以讓更多人認識,我有部落格,也有臉書,

雖然說曾經有網友來吃飯,告訴我們我們的網路行銷太弱。

我也認同,也覺得我的網路行銷應該還有長足的進步空間。

不過我覺得跟很多中式餐廳相比,我們到底還有個部落格可以曝光自己啊。

 

這幾個禮拜生意掉很多,掉到那個老神在在的男人跑去問房東想頂讓可不可以。

掉到完全不像6月該有的表現。

我們的房東也很可愛,他原本說好。

到完垃圾轉身回來告訴我們,如果這條街我們做不下去,其他人進來也做不下去。

所以不可以頂讓。

他很害怕我們把店頂給奇怪的人。

我聽了他的話,倒是覺得很開心。

雖然他講那句話不是讚美,但倒底也讓我覺得阿文老闆的實力在這裡是有目共睹的。

另外,我覺得我們在這條街營收也許不是前段班,但也還不到墊底。

既然如此為什麼不好好繼續堅持下去,而是輕言退縮呢?

{重點是上個月我才花一大筆錢購置抽油煙機跟靜電機還有買冰箱,說啥頂讓阿,靠!}

 

可是,生意退步該怎麼辦呢?

 

回顧這近三年我做過的努力。

從剛開幕的第一個月的蜜月期過後,第二個月來臨,掉到9月平日中午最差只有200元。

那一天,第一個進來買肉絲炒飯的先生,大概察覺我感動到快痛哭流涕的眼神,還好言安慰我這邊生意很難做,

口味好吃,慢慢做生意會好的。

 

只是,再過幾天就要繳房租了,怎麼辦呢?

一定要讓客人來消費阿,店才活得下去啊。{這就是借錢開店的缺點,一直追著錢跑,哭哭。}

 

我用最笨的方法跑去各個大樓底下發傳單。

一張一張的發,有點窘,可是也有用。

{到現在意志力退化,完全沒勁做這件事,時薪120元,發完現領。有意者請洽^^}

醜醜的傳單,只有字沒有圖,就只是單純地告訴別人我們有種餐點叫做炒燴飯。

那半年每天找不同的點發傳單,去開發新客人。

然後就這樣10個、20個、30個炒燴飯外送,

中午在用掃街的方式,去發合菜的傳單,自己發傳單,很適合小資老闆。

請人家發,一張約0.35-0.5一次至少4000張。

自己發可以省下1200元。

1200元對手上有幾百萬資金的人大概覺得很好笑,窮滋滋的酸樣,哪像個老闆。

不過對當時的我,能省下一分錢,就是賺一分錢。{好啦,現在的我也是,只不過懶惰很多。}

這樣早上八點發公司大樓,下午兩點去掃住家。

有時候假日選擇去愛買站岡發傳單。

有時候發久了,會遇到無聊的阿婆跑過來跟我說,東西做得好吃就不用一天到晚跑來傳單啦。

把東西做好吃比較重要啦。

我的臉皮也薄,被人講這樣一句話,也就真的不再去站愛買了。

 

不管如何,關關難過關關過,錢至少進來了,可以拿錢去繳房租了。

 

我們剛開店的時候,也很幸運,那時候有不少好心的雙和坂友

吃完分享我們好吃的心得文,雖然那些寫食記的網友

往往都不是店裡的常客。

可是卻因為他們的文章,讓我們被更多不認識我們的客人有機會跟我們結緣。

所以第一年生意還不錯,至少跟親戚朋友借得錢,可以慢慢還。

 

可是生意好壞往往是拿捏不準的,一但心生鬆懈,店的營收就會退步。

然後驕傲也會讓我忘記謙卑,發生過一件事情,一直讓我在現在還是很在意當年的反應很不該。

{不過這也是我的缺點,太容易鑽牛角尖了,還是阿文這樣好,睡得著很快就忘掉。}

所以即便到今天,我還是習慣每隔兩三個月,發傳單一次。{只是現在都外包給人了}

透過傳單的發放,提醒大家不要忘記我們。

我想一般中餐廳不會這樣子搞。

我把自己想像成麥當勞、肯德基、mos這樣子的速食餐廳。

一次4000張出去,就掃附近五公里的地區。

你問我效果好不好。

我必須誠實地跟你說傳單的效果很抓不準。

第一次發的時候效果最好,我的理想效果是出去4000張的傳單,可以回收40張就要偷笑了。

可是我認為花1200元 可以得到2萬元的新客人帶來的營收我覺得值得。

就算他們沒來吃,可是他會因為這張紙,有機會認識一家小店,一家叫做燒味鮮的小店。

問題是這一年我請別人發傳單的效果遞減。

5月份發出去的4000張傳單,實際回收可能只有4張。{很爛對吧}

只有4張,其實就等於花錢做白工,因為傳單+請人發的成本是2400元。

而第一次點餐的客人大概都怕踩到地雷,先點菜單中最便宜的400元合菜

如果只有回收4張傳單,大概就是1600元。

我一直在想問題究竟出在哪裡

問題1.這次傳單的效果不好。譬如作的不夠精美或者是文宣沒有傳達到重點

20133月合菜菜單  

客人很在意白飯外送要收錢,不過我們不敢漲價,只希望透過白飯收錢多少補點加油錢回來↑

2013五月外送傳單  

這是傳單背面,原本1月份的傳單不是長這樣,1月份的正面傳單如下:

2013 1月傳單  

這張傳單的缺點在於,很多客人反應找不到電話跟地址。

問題2.發傳單的人不認真

傅先生已經配合好幾次了,我想應該不會有人想砸了自己招牌,畢竟傳單效果不好,下次合作機會就會變低。

問題3.受到大環境的衝擊。

這次的食品安全風暴影響很廣,聽朋友說板橋一家原本一天賣500顆肉圓的名店掉到只剩15個。

話說我們不是肉圓店,為什麼營收也下滑,@@。

不管原因如何,當生意下滑的時候,一直以為管用的招數突然失靈了,網路的廣告還沒人回應,

一些固定一個禮拜來消費一次的客人都不見時,我心很慌很慌。

那些跟我結緣的朋友,都去哪呢?

 

用結緣兩個字,是因為開店這些時間,真的覺得人跟人之間的緣分都是一段一段的。

每個願意來店消費的客人,都要把握跟他之間的緣分。

記得剛開店那一年,我們有個開休旅車技術很好的先生,

他總是可以方方正正的把休旅車停在紅磚道上。

那些年,他總是帶著美麗的妻子跟一對兒女 每個禮拜一的六點鐘來店裡吃飯,順便看六點半播放的小叮噹。

好一陣子沒看到他,我總在想是不是我把電視從店裡搬走,所以他們才比較少來。

 

然後汐止先生也是,在汐止上班的他,第一次來過燒味鮮以後,幾乎每天都會在八點半騎著機車來店裡,

點羊肉炒飯搭配蛋花湯。

 

還有個很有氣質的老師他也愛吃回鍋肉炒燴飯,也半年不見了。

最愛讚美阿文料理很好吃的活潑護士小姐,也好一陣子沒看到她。

記得有段時間她都跟她老公從師大騎機車來店裡吃飯,順便看喬家大院。

該不會也是電視搬走所以不來吧!?

人跟人之間的緣分是很奇妙的。

感覺像是開了一間店,透過料理跟一些以往不認識的人產生連結。

有的人跟我們的菜很合,久了也許就能成為朋友。

但也有人覺得不合胃口,覺得某些菜太濕,那麼看淡一點,也許是沒緣分吧。

 

我也感謝ptt的創業板,透過創業板認識燒味鮮的,通常都也是店老闆。

緣分俱足,就有機會跟老闆們聊聊創業的甘苦談。

也些網友很熱情告訴我,他把我部落格的文章一篇一篇都看完,

覺得我們很厲害。

 

謝謝那些鼓勵我們的朋友囉,有些客人很好,三番兩頭叫我們的料理外送,也能給我們很大的信心。

{仁愛路的先生謝謝你,這個禮拜叫了我們的菜五次,還讚美我們家的捲毛很可愛。} 

 

期待真的有一天,燒味鮮可以成為中永和人都吃過的小餐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燒味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