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 017.jpg  

我記得童年有幾樣菜,我是絕對不吃的,不吃韭菜、不吃青椒,不吃韭黃,

還有一個不吃,就是茄子。

印象中的茄子口感軟軟爛爛,顏色黑黑醜醜,實在無法勾起人的食慾。

我媽烹飪菜,習慣少油少鹽,茄子常常是大水燙熟,拌個蒜蓉醬油,便是一餐。

這種料理方式很符合我家標榜的養生觀念,但凡是比較養生的飲食方式,

基本上賣相與口味,總是讓孩童時候的我,退避三舍。

直到長大以後,才漸漸接受清淡的美好。

話雖如此,認識阿文以後,可以接觸到更多料理的方式,本身也是不愛茄子的他

料理出來的魚香茄子倒是有不少顧客喜愛。

這道菜把茄子的紫艷鎖住,又添加了絞肉的香辣,只是不少客人是第一次吃

總愛問我魚香茄子裡頭有沒有魚。

真是抱歉呀,魚香茄子沒有魚,有的只是勾人多添幾碗白飯的香氣。

食材:茄子兩條,碎肉末。

調味料:蔥、薑、蒜

步驟:

1.將茄子洗淨,去蒂,切滾刀。

2.買市場現成的肉末,或者是將肉絲切成小丁丁備用。

 

3.起一油鍋,油溫約175-185度,將茄子輕放置入。

約兩到三分鐘,撈起備用

4.另起一鍋,放入少許油,爆香絞肉,在放入蔥、薑、蒜、辣椒

5.放入茄子,加入少許辣豆瓣,拌炒片刻即可盛盤上桌。

心得:

1.要讓魚香茄子有漂亮的顏色,油溫的控制重要,千萬不可以低於170度,如此一來艷麗的紫色無法被油包裹住,

就會變成黃黃黑黑的茄子,這也是為什麼一般家庭比較不容易做出漂亮的茄子。

2.由於茄子容易吸收別的味道,因此炸茄子的油一定要是新油,不然炸出來的茄子不但賣相不佳,味道也怪。

3.茄子在油鍋裡玩耍時,要怎麼樣才知道可以起身呢?這時候要觀察油鍋的氣泡大小,變成小氣泡時,代表油鍋

裡的茄子夠軟。

14def1c30571f8.jpg  

圖片拍攝/小玉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燒味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